象圈工程計畫PROJECT INTRODUCTION

關於象圈

象群們在遷徙或遭逢危險時,大象會立刻挺身而出,圍成一個圓圈,將小象們包圍起來,保護小象不受到傷害。如果有小象受傷了,大象們會兩兩一組,輪流用自己的身體,夾住小象的身體,直到康復。伊甸象圈工程計劃就是仿效大象的精神,結合在地社區,以集體力量、不分彼此輪番照顧,在社區圈起一座家庭與學校間的堅固堡壘,守護著孩子健康長大...

象圈工程服務

當年,全台正有許多偏遠小學在民國95年面臨廢併校的命運,學童上學路越來越艱辛,伊甸基金會正關心弱勢孩子們的教育權、營養健康及課後照顧相關議題,讓學齡孩子也能享有平等權利,以及友善的課後陪伴環境。在這些年中,伊甸看見受助學童成長與進步,但也發現真實背後的問題,來自於父母無力照顧,家庭功能失能,以至於失序的生活狀態。

近年象圈工程計畫調查之學童最大改變之處

同時,在服務過程,伊甸2010年拍攝《大象‧小象》詳實紀錄片,記錄著兩個社區改變的故事,並同步關注社區裡的老師(大象)心理發展,一人身兼多職,有些甚是師代母職,更遑論超時工作。多重角色與工作,常讓老師心有餘而力不足,因此每年皆會邀約社會大眾參與「心旅行」志工服務,讓社區老師擁有喘息機會,孩子也不再流離失所,安心上學。

迄今,伊甸持續推動「象圈工程計畫」,陪伴在地有能力與毅力擔負這項使命的社區夥伴,共同為台灣偏鄉需要關懷的兒少盡更大的心力,讓孩子們能在課業學習外,擁有另一片天空。歡迎社會良善之力伸出臂膀,圈起一個溫暖有愛的空間,幫助孩子感受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