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2023年伊甸育兒現況調查
2024.03.08

       你累了嗎?孩子平安是父母最大的心願,但當孩子遇到成長困境,多數家長是束手無策且孤立無援。為號召民眾給予早療家庭有力的支持,伊甸基金會公布今年初與創市際市場研究顧問所合作,針對0-6歲幼兒照顧者進行育兒現況調查 ,結果發現有超過六成的家長,曾有孩子生病或有突發事件時無人協助的經驗;更高達八成的家長曾面臨工作、家事與照顧孩子間無法兼顧的窘境。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林文賓表示,此次調查可看見「溝通」與「陪伴」是家長認為在育兒上必須重視,超過九成(98.8%)的家長表示願意與孩子共同討論問題,並且傾聽孩子所遇到的困難;然而僅六成(63.1%)的家長,對目前的陪伴品質感到滿意;近八成(78.4%)家長每天陪伴孩子的時間不超過四小時。種種數據顯示,在面對生活的種種壓力時,多數家庭在育兒上感到心有餘而力不足。

        蠟燭多頭燒的窘境對早療家庭來說更是顯著。林文賓說,在伊甸的服務經驗裡,許多家庭遇到孩子的成長有遲緩現象時,往往不知所措,如果再加上社會環境、家庭結構及生活經濟等壓力,整個家庭就會加速失序,面臨崩潰邊緣。因此,伊甸早療服務就像是慢飛家庭特攻隊的顧問,以家庭為核心,為孩子安排療育課程,並透過親子活動、親職講座及定期療育會議,幫助家長在育兒上建立實用的五大能力,包含「溝通力」、「學習力」、「自信力」、「決策力」以及「影響力」,讓家長更了解孩子的需求,並能積極且自信地陪伴孩子跨越成長阻礙,減輕照顧壓力。

       伊甸成立40年來,每年幫助超過2萬名發展遲緩兒童及家庭,鼓勵慢飛家庭勇敢站出來,也期待社會大眾給予友善對待及行動響應,捐款支持伊甸「弱勢兒童服務計畫」,或洽捐款專線0800-025-885,用愛陪伴一個孩子,守護一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