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早療介紹 EARLY INTERVENTION

1982年12月1日,劉俠女士創立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致力於爭取身心障礙者的就學權、就業權、就養權,使之享受到應有的權利。

伊甸的服務範圍涵蓋兒童、成人、老人服務。其中兒童福利部分,主力在專業的早期療育工作,自1994年底起,開始推動「0-6歲發展遲緩兒家庭社區服務方案」,協助中央政府建構通報管理系統,提供個案管理、療育服務、經濟支持、物資補助等整合性服務。迄今,早療服務已將邁入第30年,我們成立了7個通報轉介中心、19個個案管理中心、28個療育服務據點,在19個縣市中推行療育服務。

為了強化各界投入健康傳播,提升民眾健康識能,伊甸2013年全台首創「幼兒發展檢測APP」,供新手爸媽免費下載使用,一起關心兒童發展健康,此項軟體也獲得衛福部健康促進優質獎。

伊甸促使兒童局訂定每年四月為全國兒童篩檢月,透過多場的兒童發展篩檢場次,讓父母得以「認識」自己的孩子;並在社工、治療團隊與老師合作下,以孩子為中心,伊甸將家長視為夥伴關係,在療育過程中,共同學習、理解孩子,服務的效應亦會擴散至幼稚園、學校、社區,乃至於社會。


伊甸早療日托班上課情境在親職團體中,父母們成為相互支持的行動網絡,而在孩子的就學過程中,這些與伊甸作為夥伴關係的家長,甚至能夠不畏教育體制的偏見與壓迫,為自己的孩子爭取個人的基本受教權。伊甸提倡轉銜融合服務,讓一般幼兒與發展遲緩的孩子一起接受相同教育,期待在社區中將健康的融合形式給更多的孩子、家長,埋下平等與尊重的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