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網紅 CELEBRITY
張震嶽、頑童MJ116 籲支持發展遲緩兒及家庭
謝謝你,我更勇敢了
2024.03.08

  今年3歲的庭庭出生時僅500多克,巴掌大小的她,立即住進了保溫箱與新生兒加護病房。因早產關係,左腦受損以及口腔與肢體功能異常,到矯正年齡七個月前都得靠著鼻胃管攝取養分,長大一點則須穿矯正鞋輔助下肢肌肉發展。庭庭媽媽表示,復健雖然辛苦,但只要看到她的表現持續進步,就會覺得付出的努力一切值得,今天站出來希望鼓勵所有發展遲緩兒及家庭不要放棄,並呼籲社會給予支持及關懷。

 

 

  因為早產的關係,讓庭庭的日常生活大小事皆須他人協助,長期的復健、回診與早療,加上外人質疑與異樣眼光,內外壓力讓庭庭媽媽身心俱疲。但庭庭媽媽最常跟庭庭說:「慢慢來沒關係,我等你」,一方面鼓勵庭庭,其實也替自己加油。去年初,庭庭進入伊甸基隆服務中心日托班接受早期療育,在教保老師的鼓勵、協助與引導以及同儕的影響下,庭庭有明顯的進步。

 

 

  特別在肢體、言語及認知項目進步非常多,如今庭庭已經可以不使用助行器穩穩站立,並獨自行走一小段距離;溝通上則慢慢能理解日常生活指令,也出現簡單的語音,並喜愛與人對話、互動。庭庭媽媽感性地說,過去照顧與家務工作蠟燭兩頭燒的日子讓自己壓力爆表,也曾懷疑是自己不會照顧孩子,但如今看見庭庭的進步表現,很謝謝自己跟孩子都不曾放棄,更謝謝庭庭來到自己的生命中,讓彼此成長。

 

 

  從事發展遲緩早期療育服務超過28年的伊甸基金會表示,0到3歲是發展遲緩兒的黃金療育期,但從過去經驗中發現,除資源不足、不均的問題外,有更多的案家因觀念陳舊,或怕被貼標籤、歧視眼光等外界因素,忽視早期療育服務的重要性,甚至拖到學齡階段才來重視,如此對發展落後的孩子來說,要趕上發展進度相當辛苦。

 

 

  伊甸基金會今年邀請創作歌手張震嶽與頑童MJ116擔任「弱勢兒童服務計畫」公益大使,記者會中除發表專為慢飛天使家庭所創作的公益單曲《慢飛》外,也邀請參與MV及主視覺拍攝的慢飛天使庭庭與媽媽到場分享接受早期療育服務的心路歷程,共同呼籲大家一起伸出雙手守護緩緩成長的孩子,給予他們長大的力量和勇氣,同時也盼社會給予發展遲緩兒及家庭更多支持及關懷。

 

  

  伊甸基金會資源發展處處長張炎玉表示,每個孩子的成長歷程不盡相同,也許有些孩子的步伐稍微慢了點,但只要照顧者願意跨出第一步,透過伊甸專業的療育服務,以及社會大眾的接納與包容,孩子就有展翅高飛的機會。伊甸每年幫助超過2萬名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庭趕上成長的步伐,邀請大家共同響應支持「弱勢兒童服務計畫」,詳情請上伊甸官網www.eden.org.tw,或洽捐款專線0800-025-885。